2007年4月29日星期日

不需要装工具栏,Google也能记录你的浏览历史

半月前Google收购了DoubleClick ,马上就有商业巨头们诸如微软叫嚷对其进行调查,同时隐私组织也对Google收集大量个人隐私表示担忧,而10天前,Google更火上浇油推出了浏览历史服务。其实早在2005年 Elinor Mills 就写过一篇文章《Google balances privacy, reach》,认为Google在隐私政策上正逼近信任的十字路口,可以读下李海的翻译

上面的全部是开场白,其实今天我要说的是浏览历史服务:“不需要装工具栏,Google也能记录你的浏览历史”。我们在Google Web History的介绍页面里可以看到,浏览历史是基于工具栏的PangRank服务。“To include the web pages you visit in your web history, you need to install Toolbar with PageRank enabled. PageRank will send information about these pages to Google and associate it with your Google Account.”

我装工具栏主要目的有二:单词翻译和查看PangRank。我不想Google索引我全部的浏览历史而只想保存我的搜索记录,所以卸载了工具栏,同时装了一个查看PangRank的插件SearchStatus,至于翻译功能就再想别的办法了。

等我回头再看Web History,嘿嘿,所有网址一个不拉!不信你自己试下。

没有仔细分析,可能SearchStatus的工作机理与工具栏PangRank查询相类似,以致Google误判认为是工具栏PangRank发出的查询,所以记录在案。Google应该把上面一段说明文字修改为“该服务是基于Google的PangRank查询”。

btw: 现在 Blog Behind GFW 的 PangRank= 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