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3日星期一

Google,站直咯

美国政府要求Google提供一些用户资料,以便从中找出支持自己法案的证据,被Google很牛B地拒绝了。这种作法同另两大网络/IT公司的作法很不相同,在去年,Yahoo和微软都只因政府的要求而提供了全面的合作(有可能Yahoo接到过法院的命令?)。

有个人说过,在我国历史上,从来不缺敢挺腰子的人,哪朝都有,但挺了之后还能活着的,只有宋朝,因此宋朝引起了众多有痣青年的向往。历史记载上确实有些事件表明,宋朝大臣可以在朝堂上走来走去,高谈阔论--其实明朝也可以;有时候说的皇帝没话说,但居然也不杀人,最多流放了事。

之所以当大臣的敢这样做,而皇帝又不敢那样做,是因为在那时皇帝并非绝对正确,他仅仅是天子,而不是天,更不是天理,而天和天理是由学者们来解释的,就是皇帝也只能服一点软。也就是说,那时权利并非一个统一体。

但在伟大的康熙帝时期,这位有为的皇帝在朝堂上发了次火,彻底统一了天子与天的关系,天理归由皇帝老子解释,于是皇帝就是永远正确的了。这个结论宣传出来,影响非常坏,至少再没有人可以挺腰子并且好好活着了,再后来便没有敢于挺腰子的人了。

Google所面对的这个力量,只不过几种权利中的一家而已,它的命令你可以听,也可以不听,你不听,他还没办法,只能跑去法院,请法官协助,再下一个命 令。而这个命令是可以上诉的,如果Google还继续不服的话。想当年WP以及NYT连续跟政府难看,发表全文的五角大楼报告,法官也下了禁令,但官司打 下来,报告还是可以发表。

所以,现在Google的律师就很骄傲地宣布,他们“将积极地抵制这一要求”。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