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星期三

NASA 进军冥王星--是Voyager 3(旅行者3号)吗?

NASA计划今天升空 “新视界(New Horizons)”探测飞船,以16km/s的速度离开地球,在木星附近加速到21km/s。飞船将花费10年时间接近冥王星,从冥王星和Kuiper Belt采集照片资料。飞船上装载了24磅钚(Plutonium)-238,希望在放射性元素的衰变过程中放出的能量可以用来在远离太阳的太空协助飞行器的运作。批评家则指如果升空过程出现意外,致命的放射性物质的泄漏将殃及佛罗里达中部。尽管NASA自己的分析称升空过程中只有1/140万~1/1800万的几率出现意外并泄漏2%的放射性钚-238。

Voyager 1、Voyager  2分别 1977年9月5日和1977年8月20日升空,在计划刚宣布时并没有飞出太阳系的计划,后来才宣布有飞向外太阳系的计划。在我看来它就是旅行者3号了。

以下摘自维基百科中文版:

旅行者1号,又名航行者1号,是一艘无人外太阳系太空探测器,重815千克,于1977年9月5日发射, 目前(2005年)仍然正常运作。它同时也是离地球最远的人造飞行器。旅行者1号已经进入太阳系最外层边界,并即将飞出太阳系,目前处于太阳影响范围与星际介质之间,距离太阳140亿千米(90天文单位或87亿英里)。


旅行者1号已经进入太阳风顶(heliopause)区域,这是一个位于边界激波(termination shock)外的区域 – 同时也是太阳系与星际空间的交界边界。由于距离地球非常遥远,从旅行者1号发出的信号需要传输超过13小时,才能到达位于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控制中心。该实验室是NASA与加州Pasadena的加州理工学院的合作工程。


旅行者1号的轨道是双曲轨迹,并已经达到逃逸速度, 这意味着其轨道将不可能再回到内太阳系。连同先驱者10号,以及已经失去功能的先驱者11号,还有其姊妹探测器旅行者2号,旅行者1号最终将变为一个星际探测器.


旅行者1号原先的主要目标,是探测木星与土星以及它们的卫星和环;现在其任务已经变为探测太阳风顶,以及对太阳风进行粒子测量。两艘旅行者号探测器都是以三块放射性同位素温差电池发电机作为动力来源的,这些发电机目前已经大大超出了起先的设计寿命,人们现在认为它们在大约2020年前仍然能继续提供足够与地球联络的电力。


旅行者2号太空探测器于1977年8月20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升空,最初该探测器是作为水手计划中的水手12号。它成为旅行者计划中旅行者1号(也叫水手11号)的姊妹探测器。旅行者2号以一个有些不同的轨迹接近土星,无论如何,由接近土卫六的引力而产生的引力弹弓,它后来又继续飞向天王星和海王星。旅行者2号是第一个在如此远的地方访问这两颗行星的飞行探测器。旅行者2号能作到这一点的原因是因为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正好处于每175年一次的稀有几何排列的缘故


PS:在nasa的网站上可以看见旅行者号现今的状态
还有这里可以看见旅行者号的更详细消息http://www.nasa.gov/vision/universe/solarsystem/voyager_agu.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