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1日星期二

计算机“裸奔”违法

1、近日,信产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财政部连发通知:我境内生产计算机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而“巧合“的是国内的产业巨头们在美纷纷与微软签下巨额合同,微软公司也比较配合在4月4日发动了声势空前的市场攻势——“微软正版增值计划”。据悉,四厂商此次采购的金额将“全部由企业自己负担。”这也是微软公司在中国获得的最大一笔定单。

清华同方 1.18亿美元OEM正版采购
TCL 6000万美元OEM正版采购
中国移动+建行 1.2亿美元软件合同
方正 2.5亿美元OEM正版采购(预测)
联想 10亿美元OEM正版采购(预测)

2、我查了下最新一期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数据:

微软公司去年营收$397.9亿,利润$122.5亿。在这一些个IT及通信企业中高通以37.8%居利润率冠军,其次就应该算微软的30.8%利润率了,而且他的利润总数也是最高的,简直是头赚钱机器!!这不,又收到中国人民捐赠的若干亿$。

3、有人说四部委的文件对国内linux的发展可能有好处,反正要装操作系统,就装个linux吧。我说不一定,装linux的是图便宜,回去还是装盗版。
按正常价500RMB预 装一套windows计算,以上四厂商支付的若干亿如果全部买oem windows拷贝的话(按网上的估算7亿$计),大约可以安装700,000,000X8.02/500=11,228,000个windows拷贝。 我靠,国内一年可以卖多少整机啊?那些自己攒机的呢,你总不能强迫他们也装个操作系统吧?
说是采购的金额将全部由企业自己负担,可是其中的内幕又有几个人知道呢?说没有补贴给这些个”IT“企业,谁相信啊?
如果这些money投入到linux的开发应用中去,linux在国内也可以光大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