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7日星期三

GFW:这次不是我干的!

北京时间12月26日20时26分和34分,台湾南部地区发生7.2级和6.7级地震,所幸没有造成明显的破坏和人员伤亡。受强烈地震影响,中美海缆、亚太1号、亚太2号海缆、FLAG海缆、亚欧海缆、FNAL海缆等多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发生中断,中断点在台湾以南15公里的海域,造成附近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和地区性通信受到严重影响。


今天,hotmail、msn、live.com、yahoo(包括辖下del.icio.us、flickr等)、bloglines均反应迟钝或打不开,而google的大多服务虽然速度慢了点却还是可以打开的(google.com域名下各项服务正常,blogger正常,YouTube占用带宽太多直接dead),可能与以前google大肆购买的暗光纤(dark fiber)有关,google真是未雨绸缪啊。看来google作为最牛x的互联网公司还是有点本钱,估计$450的价格还要向上冲刺!
yahoo中国搜索日志说得好:今天,我们是"中国互联网"用户。前两天,网通与美国VeriSign公司共同开通J根域名服务器的镜像,就有网友断言更方便了gfw监控谈不上域名安全。其实不用gfw发力,给你来个自然灾害,直接从物理上就把你整个中国变成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局域网,即便在中国设立一个N根域名服务器也无济于事(互联网共有13个根域名服务器,从A至M编号)。
solidot也有报道,和很多人一样,刚开始也以为是gfw脑震荡了。
受余震影响,抢修工作遇到较大困难,加之海缆施工具有一定难度,预计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update1:刚才网易了解到google曾将部分服务器搬迁至大陆,所以此次海底光缆事故中幸免于难。

update2:中国互联网络带宽互联图 -from cnnic.cn

update3:

受损的光缆中,有长达1.18万英里的APCN -2光缆,这条价值11亿美元的光缆铺设于2001年,它连接了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以及中国台湾。另外,全长 2.42万英里的北亚环线光缆也受到破坏,它连接韩国,欧亚大陆至荷兰一线。

价值20亿美元的C2C光缆建于2002年,这条光缆连接了中国,中国香港,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湾以及美国,此线路也受到损坏。

此外,两条属于Flag Telecom的光缆也受损,这是一条环球光缆,都于互联网泡沫时期铺设。于Flag Telecom现已重组,新东家表示,已经指派了维修船,预计修复时间最多为两周。

在此次地震中,似乎只有“东亚环线”(E.A.C.)幸免于难,这条光缆属于亚洲网通(Asia Netcom),这是中国网通公司的一家下属公司。东亚环线全长1.21万英里,连接了中国,中国香港,韩国,日本,菲律宾,新加坡以及中国台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