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星期一

从Fermat's conjecture到google's conjecture

知道费马定理(Fermat’s Theorem),是在上初中的时候。费马定理又名费马猜想(Fermat's conjecture)、费马最后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是数论中最著名的世界难题之一:费马声称当n>2时,就找不到满足xn +yn = zn的整数解,例如:方程式x3 +y3=z3就无法找到整数解。当时费马并没有说明原因,他只是留下这个叙述并且也说他已经发现这个定理的证明妙法,只是书页的空白处不够无法写下。

十九世纪时法国的法兰西斯数学院曾经在一八一五年和一八六0年两度悬赏金质奖章和三百法郎给任何解决此一难题的人,可惜都没有人能够领到奖赏。德国的数学家佛尔夫斯克尔(PWolfskehl)在1908年提供十万马克,给能够证明费马最後定理是正确的人,有效期间为100年(1908-2007)。

上星期读了西蒙·辛格(Simon Singh)的《费马大定理——一个困惑了世间智者358年的谜》:1963年,10岁的安德鲁·怀尔斯 (Andrew Wiles)在图书馆看到了埃里克·坦普尔·贝尔写的《大问题》,里面提到了数学家们300多年没有解决的费马定理,他对自己说,“我知道我永远不会放弃 它。我必须解决它。”他秘密研究7年,终于1993年的6月21日於剑桥大学牛顿数学研究所的研讨会正式发表证明,这个报告马上震惊整个数学界,就是数学 门墙外的社会大众也寄以无限的关注。1997年6月,怀尔斯在德国哥庭根大学领取了佛尔夫斯克尔奖。不过怀尔斯领到奖金时当年的十万马克已经贬值太多了, 但怀尔斯已经名列青史,永垂不朽了。

看完这本书,我也心血来潮猜想(与费马猜想不具可比性):google接连2年在愚人节时候推出重量级产品,不知道今年会推出什么?我想gmail上面再来一个震撼的可能性太小了,那会是什么呢?难道是传说中的google calendar?不过这个猜想只需要40来天就可以证明了,hah!

没有评论: